首届“亚洲文明交流与互鉴”高端论坛:主旨报告提要

发布者:汪珂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43


首届“亚洲文明交流与互鉴”高端论坛暨亚洲文明成立仪式已于202119日召开在求是大讲堂举行,开启以学科会聚引领文科发展的崭新篇章。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围绕亚洲文明研究的重大理论构建和现实挑战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邀请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明德书院院长王子今,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程工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哈全安教授、宁波大学龚缨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亚洲东部海域作为一个历史世界》《“蒲陶酒”的行旅:从西亚到东亚》《东亚各国的前近代实况与近现代忌讳》《语言和亚洲文明》《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和《海洋浙江与亚洲文明》的主旨报告的主旨报告。以下为主旨报告人简介及内容提要:




葛兆光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东亚与中国的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中国思想史》《宅兹中国》《想象异域》《何为中国》等,多种被先后翻译为英文、日文、韩文。

主旨报告:亚洲东部海域作为一个历史世界

本报告主要围绕以下问题:

一、蒙古时代之后的世界史发生了什么变化?

二、十五世纪之后的东部亚洲海域为什么可以成为一个历史世界?

三、为什么要用“东部亚洲海域”这个概念?它的意味是什么?






王子今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出版《秦汉交通史稿》《秦汉称谓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等学术专著40余部。

主旨报告:“蒲陶酒”的行旅:从西亚到东亚

古埃及壁画可以看到很早的表现酿制葡萄酒的画面。尼罗河和波斯湾之间最早形成了葡萄酒酿制技术。在距今6千年至5千年前后,波斯已经盛产葡萄酒。张骞出使西域,报告大宛、安息生产蒲陶酒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俗嗜酒。汉武帝时代,在肥饶地栽植蒲陶,长安甚至有蒲陶宫营造。蒲陶酒又向东传播到到朝鲜和日本。这种饮品从西亚最西端传布到东亚最东端的历史,说明了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






韩东育

韩东育,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委委员。研究方向是东亚思想史。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史学理论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杂志编委,吉林省历史学会会长。

主旨报告简介:东亚各国的前近代实况与近现代忌讳

通过对东亚前近代两千余年的封贡体系实况及其近现代以来地缘政治裂变之经纬,尝试勾勒出新旧区域关系的缠绕纠葛和扭曲形态,借以凸显出今日中国和平崛起过程中东亚乃至世界各国日渐复杂的心态及由此而引致的各类忌讳。但是,不同国际关系体系经过近两个世纪的磨合后,事实上已创生出熔秦铸汉和中西合璧的新国际关系理念。相信这一理念的成功实践,能够发挥促使人类价值走向中和的引领意义。

 





程工

程 工,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大学文科领军学者,教授。 主要研究专长是语言结构比较研究。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委员,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形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现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文字学科世界诸语言分支并列主编,国际期刊 Asia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 (《亚洲语言与语言学》)并列主编。

主旨报告:语言和亚洲文明

将亚洲语言和文字纳入文明的视角下考察,重点探讨了语言和文字在亚洲文明的形成、交流与互鉴中的作用。如果没有伴随本语种人群的迁徙或者扩散,那么永远不可能产生跨大洲级别的基因相似的语言群。语系、语言接触和语种文字的研究可以为考察亚洲各文明的兴起以及亚洲各民族的形成、扩散和迁徙提供较为丰富可靠的证据,并可与考古和系统基因学的证据相互印证。语言的传播和融合体现了人类文化和文明的交融与演化,体现了语言文字的文化价值。

 

 





哈全安 

哈全安,长期从事中东史和伊斯兰教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并受聘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

主旨报告: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

一、地理坐标:亚洲大陆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阻隔,形成三分天下的地缘板块,即东亚板块、南亚板块和西亚板块。

二、大河流域:东亚文明板块以黄河长江流域为源头,南亚文明板块以印度河恒河流域为源头,西亚文明板块以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流域为源头,古代文明四大发源地,亚洲坐拥其三。

三、意识形态:亚洲三大文明板块在意识形态层面各具特色,世俗底色与宗教底色交相辉映。东亚文明素有世俗的意识形态传统,南亚可谓多神信仰的沃土,西亚则是一神信仰的摇篮。

四、政治形态:东亚与西亚素有帝国的历史传统,东亚自秦汉帝国到明清帝国一脉相传,西亚自波斯帝国到阿拉伯帝国再到奥斯曼帝国亦延续长达两千余年,南亚政治格局长期处于支离破碎的分裂状态。 

五、中亚与东南亚:中亚位于亚洲大陆腹地,构成西亚文明板块的东向延伸地带。东南亚位于东亚文明与南亚文明两大板块的过渡区,兼有东亚文明与南亚文明的双重元素,可谓亚洲文明的次生板块。


 

龚缨晏

龚缨晏,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特聘院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制图协会地图文化遗产数字化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

主旨报告:海洋浙江与亚洲文明

浙江省位于中国海岸线的中部,是个海洋大省,海岸线总长度,海岛总数,均为全国第一。浙江海洋文化,在亚洲文明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例如,杭州萧山发现的跨湖桥独木舟,是亚洲最古老的船只。在宁波大榭岛,发现了中国现今所知最早的海盐制作遗址。双屿港,是欧洲人在东亚沿海建立的第一个贸易据点。浙江人是近来最早到达西欧的华侨之一。“宝顺轮”则是中国人最早拥有的轮船。因此,要研究亚洲文明,离不开对浙江海洋文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