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月,经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批准,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正式实施。该计划旨在面向亚洲未来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国际学术前沿,关注亚洲文明价值内涵的深入挖掘与阐发,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会聚造峰,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与新的学科增长点,支撑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和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2021年,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批准增补为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的成立,旨在确保这一重大研究计划的顺利实施。它将打造跨学科、跨院系科研平台,有效整合我校现有研究力量和资源,发挥我校在亚洲文明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汇聚一批文科高水平人才,建设若干具有发展前景的创新研究团队,促进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融合,全方位提升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及影响力。


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及我校实际,研究院将以构建新亚洲文明观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打造文字语言的认知与变异、文物史迹的流变与保护、文献典籍的环流与再生、文学艺术的理解与对话、文化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文明思想的交融与共生等六大维度(六文)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打造浙大学派,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研究院将着力在三个方面彰显亚洲文明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一)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切实了解周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现实需求,为应对国际关系新格局、落实国家新战略提供智慧支持,为全面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互信与利益交融,推进亚洲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学术依据。

(二)促进亚洲的和谐发展。倾力推动亚洲各国的人文交流,拉近文化心理距离,消除文化隔阂,促进相互认知,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三)探索学术前沿问题。构建不同于旁观者欧美、立足于当事人中国、具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新亚洲文明观,在历史认识、思维模式、争议焦点、宗教民族等问题上,开拓新领域,提出新理论,传递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