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概况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抗战期间,浙大举校西迁,在贵州遵义、湄潭等地办学七年,1946年秋回迁杭州。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浙江大学部分系科转入兄弟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留在杭州的主体部分被分为多所单科性院校,后分别发展为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新浙江大学,迈上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18次莅临指导,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描绘了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秉承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逐步形成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概况


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一所前所未有的“航母型”高校诞生在西子湖畔。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面前,浙大上下一天比一天意识到,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浙江大学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文科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社会科学研究院和人文学部及社会科学学部,在全国高校率先实行了文科科研组织与管理机制改革,支持学科交叉、激励学术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促进品质提升,切实推进文科科研发展。

社科院是主管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的职能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内涵发展和质量优先理念,遵循“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的文科发展思路,聚焦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布局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学 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其主要职责包括:承担学校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智库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拟定学校人文社会科 学发展规划;负责文科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研究机构管理、智库管理等;组织协调人文社科海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负责人文社科期刊管理等。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概况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简称外语学院)历史渊远,文脉流长,前身为1928年设立的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文学门。1999年原浙江大学外语系、原杭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原杭州大学大外部、原浙江农业大学公外部、原浙江医科大学外语教学部合并,成立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2003年学院更名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近年来,学院在海内外的声誉和影响不断提升,学院学科实力居于全国前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列入A类,位居2%-5%,并列全国第4。在2018QS世界大学语言学排名中,浙江大学排名位于全球前150名。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英语笔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英语、德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等7个本科专业;建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外语学院现由英文系、语言与翻译系、亚欧语系等3个学系组成,设有外国文学研究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德国文化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等5个校级研究所,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等3个校级研究中心,以及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沈弘工作室、现代主义研究中心、语言行为模式研究中心、法律话语与翻译中心、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等多个院级科研平台。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概况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前身是1897年成立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的相关学科。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相关学科组建为现在的人文学院。

学院现设有3个系、16个研究所、21个研究中心、1个书院和1个研究院,学科涵盖文、史、哲三大门类,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2个教育部基础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8个浙江省重点学科,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计划,1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1个浙江省A类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含中国史、世界史)、哲学三大学科门类进入学校拟建一流学科行列。

学院秉承博雅专精、明体达用的院训,坚持古今会通、中外融合的学术旨趣,以化育人才、传承文化为己任,胸怀天下,追求卓越,固本开新,砥砺前行。



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概况


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领导,依托浙大外语学院与人文学院,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于2021年1月9日成立。

会聚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日本所和亚洲中心等校内研究力量,面向 2030 科研创新布局,结合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积淀与人才储备等优势,亚洲文明研究院将聚焦东亚文明、东南亚文明、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中外文明互鉴等五大版块,通过多学科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推动构建亚洲文明研究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协 同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