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简述

东亚地处亚洲东部,包含中国、日本、韩国、朝鲜等地区和国家。

本研究板块着眼于互动环流的动态史观,聚焦同属于东亚汉字文化圈的各个国家,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文化在东亚传播过程中的化用与变异,阐释东亚文明交流互鉴的方式和特质。

在文字语言方面,围绕汉字在东亚的流播与变异,以及东亚诸国亲缘文字词汇的产生与逆输入轨迹,探讨汉字文化圈的内涵与外延,阐释其与东亚世界秩序变化的互动关联。

在文献典籍方面,关注汉籍的东亚传播及域外汉籍的回流,重点探讨汉籍在域外传播的历史轨迹、周边国家对汉籍的接受与模仿以及在本土化过程中催生域外汉籍的机制,深入考察汉籍对区域文化影响的深度、广度与持久性,丰富和发展书籍之路的理论构建。

在文化体系方面,重点关注儒家文化思想体系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梳理东亚文化疆域形成、延续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同时,关注东亚诸国乃至与东盟的合作机制,探讨如何激活周边国家的中国元素、建构新型的区域公共安全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