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研究院成功举办青年学者座谈会

发布者:汪珂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123

亚洲文明研究院成功举办青年学者座谈会

 



219日,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在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青年学者座谈会”。来自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以及亚洲文明研究院等单位的十余位亚洲文明研究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受邀齐聚一堂,围绕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的整体思路以及具体目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在温馨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序幕。执行院长黄华新首先回顾了学校从提出“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到成立亚洲文明研究院这一面向2035年顶层设计的推动过程,然后从搭建组织架构、刊发学术成果、开展学术活动、组织课题申报、推进信息工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亚洲文明研究院近期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座谈会打破了院系和专业的壁垒,人文学院何善蒙、何欢欢、张凯、孙英刚、吴彦、史文磊、金进、安成浩、周妍,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邵斌、胡文海,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林玮,艺术与考古学院王毅等青年学者从哲学、宗教、考古、文学、历史、传媒等多维度、多元化的视角出发,围绕确立统一视角重新阐释亚洲文明、实现研究成果的体系化,推动与哈佛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的合作、招收培养留学生,以及加强与国家、地方相关机构的沟通、重视智库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




副院长程工担任主持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论证文明交流互鉴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树立新亚洲文明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副院长王勇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了“会聚”建立在各学科、各领域原有研究基础之上,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将学术活动转化为学术成果的具体要求。本次座谈会旨在凝聚校内青年研究力量,发挥青年研究智慧,会上的畅所欲言与热烈讨论为接下来研究院举办“亚洲文明研究浙大青年学者论坛以及凝练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前沿的十大科学问题打下了思想基础。


(文字:周妍、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