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宝:《敦煌学通论》

发布者:汪珂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20

作者刘进宝
出版社: 甘肃教育出版社



  “所谓敦煌学,就是指以敦煌遗书、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理论为主,兼及敦煌史地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季羡林先生主编、由刘进宝编著的《敦煌学通论》一书,给什么是敦煌学作出了上述定义。   

    《敦煌学通论》是在作者的《敦煌学述论》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的,是一部学术性的普及读物。全书分为:千载沧桑话敦煌,艺术瑰宝千佛洞,扼腕愤谈伤心史,敦煌遗书,敦煌学研究遍天下等五个章节。   作者在这里对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从而导致一门真正世界性的学科——敦煌学的诞生,以及它的逐渐兴起、形成和发展过程作了全面叙述,并尽量吸收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对敦煌学的各个方面及研究状况也作了全面论述。作为一部学术性普及读物,它极便于初涉敦煌学的学者,对于敦煌学研究者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敦煌学研究,既需要有高水平的专题研究之作,也需要有面向一般读者全面介绍、普及敦煌学的通俗读物,从而使敦煌学尽快从学术界走向全社会,这便是出版本书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