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亚洲文明观”框架:亚洲文明研究十大学术问题高级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汪珂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91

构建新亚洲文明观框架:

 

亚洲文明研究十大学术问题高级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2179日,亚洲文明研究十大学术问题高级专家咨询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的2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如何凝练亚洲文明的学术纲领展开了多视角、多维度的讨论。

   


 

       咨询会伊始,主持人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亚洲文明学科会聚计划和亚洲文明研究十大学术问题的提出背景。王勇副院长表示,前沿性、国际性和亚洲视角的议题对该领域发展十分重要,希望能借此机会重新认知和定义亚洲文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新亚洲文明观


 



       随后,程工副院长依次介绍了13个亚洲文明研究十大前沿学术问题选题提案。以覆盖文明要素、体现亚洲特色、关注时代需求为宗旨,科学问题由10个基础性学科问题和3个现实问题组成,覆盖了亚洲哲学与宗教、历史与文化、民族与社会、语言与文字、艺术与图像等多个学科,并请各位专家不吝指教、建言建策。

 



       线上,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滨下武志、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沈卫荣、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桑兵就如何避免预设立场、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如何从地理、海洋、佛教一体化、多元文化传统等角度思考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如何通过术语溯源突破话语体系的限制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探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巍、郑州大学亚太中心主任葛继勇等通过文字形式提出建议。



 



      线下,浙大文科资深教授、亚洲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许钧、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王传超、浙江大学韩琦、王瑞雷、何善蒙、张凯结合自身工作,强调了科学问题的学科性、现实性、跨学科性价值,就呈现方式提出了宝贵建议,就如何从人的主体性、从生理和人种的角度进行研究,如何从全球比较文明的视角定义亚洲文明,如何从艺术史、考古挖掘分析文明互动和交流,如何对科学问题进行分解,如何回到文明形成的语境中分析,如何基于当下的意识进行研究等一系列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最后,黄华新执行院长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他提出根据学校要求和自身定位,从人、路径、方法三个方面,对问题落地进行了探讨。




      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专家们就具体科学问题的学科背景和亚洲文明价值体系提出了建议,为亚洲文明科学问题的进一步提升和凝练提供了大量的实用性和前瞻性兼具的研究和指导思路。

 

文字:汪珂、洪峥怡

摄影: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