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敦煌学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6讲】郑阿财:潘重规先生与台湾敦煌学的发展和特色

发布者:陈燕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24

浙江大学敦煌学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6讲

潘重规先生与台湾敦煌学的发展和特色

主讲人:郑阿财教授

2022年10月27日晚19:00,浙江大学敦煌学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6讲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举行。本场讲座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郑阿财先生主讲,题目为“潘重规先生与台湾敦煌学的发展和特色”。讲座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由浙大历史学院刘进宝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冯培红教授、孙英刚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们,以及线上的100余位听众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郑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敦煌学研究发展的制约与背景。台湾地区敦煌写卷收藏较少。虽然如此,但几十年来台湾敦煌学的研究,在有限的条件下,依据本身的学术面向努力耕耘,有着可观的成果,特别是在“敦煌文学”的研究上深受瞩目。研究主力集中在大学中文系所,历史、艺术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较少。敦煌文学研究的兴盛,关键是1973年潘重规先生返台,开始在中国文化大学中文系所大力倡导敦煌学,进而开垦出敦煌学研究的一片园地。

其次介绍了潘重规先生敦煌学研究的成就及特色。一是研究成果丰硕。郑教授结合黄季刚先生日记、潘先生日记等资料,指出潘先生终生为发扬中华文化而努力,其在弘扬敦煌学的成就,除光大传统汉学外,更能另辟蹊径,开创新的园地,独树一帜。郑教授统计潘先生发表敦煌学的相关论著,归纳研究面向,并列举了潘先生在经学、敦煌文学、语言文字方面的论著,简要述介。二是研究理念与方法。潘先生为了目睹俄藏写卷,克服困难勇闯列宁格勒,亲自披阅、介绍和研究俄藏敦煌写本。潘先生1974年创刊《敦煌学》杂志,呼吁“汉学终当作汉声”,一律用中文撰稿。潘先生提倡存真求是,尊重原卷与原文的谨慎态度,不可逞意妄改。潘先生强调“文字是基础,目录是门径”。三是潘先生对台湾敦煌学发展的贡献与影响。包括首创《敦煌学》专刊、倡印敦煌写卷影本、开设“敦煌学课程”、编纂《敦煌俗字谱》《龙龛手鉴》等解读写卷的工具书。



再次,介绍了台湾敦煌学研究的现况与未来的困境。2000年以来,老辈学者渐趋凋零,新枝待发。郑教授简要介绍了台湾学术界近年来以敦煌文献为主要研究课题,且持续有相关论著发表的学者。整体而言,台湾敦煌文献研究的过去与现况,主要集中在以中文系所为主力的敦煌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属传统文学文献学的研究延续。青年一代的研究面向虽窄,然各有专精,整体多元;相互之间,既有交涉,又有区隔,且均具中国文学系所的学术背景,文献学研究仍为其主要根柢。彼此多有交流切磋;且多有佛学素养。

郑教授期盼台湾未来敦煌学的研究发展能形成团队,持续开展,并多与国际相关学者、机构交流,开阔视野;开展整合研究,为敦煌学的永续发展尽一己之力。


讲座的最后,刘进宝教授作了点评,对以后的线下交流表示期待。在互动环节,郑阿财教授与刘进宝教授、冯培红教授就潘先生敦煌卷子整理、大陆与台湾学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等也在线上与郑阿财教授进行了交流。